鹭鲨

wubba lubba dub dub

【双莫】空膛10

10.

 

 

他觉得他置于一片黑暗的深处,身体是躺着的。背接触着滚烫坚硬的岩石,不是被太阳晒过的那种滚烫,而是岩浆、爆破、运动、融合的滚烫。更为热切真实的感受。

 

但他觉得他很冷。冷得发抖,冷得全身僵硬,冷得像是吃下了一整个冰桶里的冰。他能感觉得到身体里的细胞正在因为寒冷而相互拥抱,咕叽咕叽的,像是赤脚踩在充满水分的衣服上。一用力,就是气泡破裂,那寒流刺骨,如同一道装在弓箭上的毒液,嗖得从脚底射到到头顶。

 

莫兰打了一个寒颤。猛地睁开眼睛。四周黑暗,没有开灯。他并不是靠在岩石上,也不是浸泡在水里。他有些迷糊地动了动眼珠,手指不动声色地抚摸着身下的床垫。他躺在床上。被褥之间被他的汗水浸湿,他的呼吸里充满了汗味和那枕头间的熊宝贝洗衣精的味道。被子拉到颔骨。他一低头就可以将下巴陷在柔软温暖的被子里。这让他轻哼一声。

 

他的伤口已经包扎完毕,贴药处紧紧地贴着他的皮肉,他能感觉得到肌肉的僵硬。

 

莫兰正准备抬手掀开被子,却忽然想到他还有伤。他停止了动作,改用脚蹬开被子。他坐在床边,借着窗外的微弱暗蓝色灯光打量了房间四周。

 

这是莫里亚蒂的房间。虽然他的房间他从未去过,但是他认得那件挂在衣柜上的价值不菲的西装、放在小几上的水晶酒杯、那个纯银Zippo、黑色布皮纸包装的《玫瑰的名字》、还有那支造型质朴墨色清晰的钢笔。

 

最重要的是。

莫兰吸了吸鼻子。他能闻到,那个味道。嗯。

 

他刚想细细地再闻一闻,门外却忽然传来了声音。莫兰抬起了头,见到橘黄色的灯光从门缝照了进来。

 

他没有关门。

他也知道他已经醒了。

 

莫兰停顿片刻,像是在等着什么。他坐在床沿,两只手撑在床垫上。他的眼睛看着那条门缝,像是犯了癔症的儿童。可过了一会儿,他的眼睛又充满了平日机智敏锐的光芒。他站了起来,没有穿放在一旁的拖鞋,而是赤脚踩在柔软细腻的地毯上。

 

地毯消音,他走得悄无声息,像是一只谨慎敏感的猫。可猫也知道,猫是听得到猫的脚步声的。

 

他用手轻轻推开房门。看到莫里亚蒂正背对着他坐在楼下。莫兰此刻所处的位置是楼梯旋转直上的尽头,他通过那旋转直下的通道看到他的背影,像是抽象漫画里两个畸形人中间阻隔着层层的路障。

 

莫兰看了一会儿,这才迈开脚步。他走下楼梯,路过能看到他侧脸的地方停顿了一下。莫里亚蒂正闭着眼睛。他低了低头,这才又走了下去。

 

莫里亚蒂睁开眼睛的时候,莫兰已经在他的面前倒好了酒。他此刻已经坐了下来,双手放在了膝盖上,但那姿势却因为受伤的原因显得有些别扭。莫里亚蒂将目光微微放下,他看着那只放在他房间里的水晶杯笑了笑,将那只装着酒的杯子拿了起来。

 

“你似乎喝了很久的酒。这只杯子竟然是放在你房间里的。原来它的位子子却不在这里。”

 

原来这只杯子放在他的办公室里收藏着。就放在椅子后面的陈列柜里。莫兰还能记得那是第几个格子,第几排架子。

 

莫里亚蒂将杯子放在唇边,他回答人的问题和他犯罪是一样的,能用做的就绝不用说的。他将杯子里的酒喝了个精光。这样的娴熟这样的速度这样的理所当然,显然这阵子他就是这么喝的。而一个人这么喝酒,若没人看照的话,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会醉的。况且他的酒并不差。

 

“你似乎也抽了很多的烟。所以你房间里的松香味道才会这么的重。重得我醒来以为你就睡在我的旁边。”

 

“你看起来好像很失望?”

 

他说这话的时候,手已经摸出烟来。叼在嘴里。他没有火。

 

莫兰笑了笑,将身体倾了过去,他的脸和他的烟很近,近的只有一束火苗的距离。莫里亚蒂觉得他的鼻子都快和火苗碰在一起了。

 

莫兰为他点着了火。就如同为他倒上了酒。

 

哗啦哗啦的。酒又满上了。他从来就没有看到他这么喝酒这么抽烟。一杯又一杯,一根又一根。他似是又闻到了松香的味道,凌冽的,悄然无声的,又是浓郁的。

 

凌冽的人,悄然无声的烟,浓郁的酒。

 

“少喝点,会醉。”

 

“我以为你希望我醉。”

 

莫兰一愣,他看到莫里亚蒂的眼睛里充满了说不清道不明的亮光。那亮光笼罩着黑暗,但是又确实明亮。他想起了那被南瓜笼罩着的黄色灯光。摇曳着从那怪异的表情里散射出来,像是萤火虫的尾灯一闪一闪的。

 

他为什么会喝这么多的酒?会抽这么多的烟?会说我以为你要我醉?

 

莫兰忽然不敢看他,他看着那杯他面前的酒。像是掩饰什么一般,拿起了酒杯,也学着他的样子一饮而尽。他平时不这么喝酒,也不喜欢这么喝酒。这样喝酒,是酒徒的喝法,是醉鬼的消遣,是逃避的手段。

 

他既不是酒徒,也不算醉鬼,更没想过逃避。

 

但是此刻,他忽然想当一回酒徒,做一次醉鬼,醉个几天,逃得远远的。

 

夜,已经很深了。月亮都回去睡觉了。

 

 


评论(1)
热度(8)
© 鹭鲨 | Powered by LOFTER